月桃花花語

 

20180504_125257 

  

   春夏之際的台灣,已經很熱了,難得有點鋒面來,算是多賺到了幾個涼爽天,趕緊把握機會騎著腳踏車,迫不及待地到森林區與眾多的自然界朋友們會面。

 

 

沒料到,幸運地適逢月桃花的盛開期,整條道旁,豐豐足足地掛了好多好多月桃花,飽飽的、一串串的。之前還沒遇過這麼正當時令的開花期呢!

 

20190521_162212

 

/tmp/phpkzFqUe  

 

   不過停車細看這種不起眼的花朵的生長情態,卻是再低調也不過了:月桃花們歛眉觀心,不特意彰顯自己,悄然地隱沒在芒草堆旁、藏在大樹後,或是手攀不到的水際崖邊。

20190521_161502

上圖:月桃花隱在芒草堆旁。

20190521_135708

  

20190521_161342

上圖:月桃花掛在水際崖邊、手攀不到處。

 

   月桃花花朵外觀顏色是淡淡雅雅的珍珠白,這外殼像隱士斗篷帽似的有二層,罩著、壓得低低的,最下緣再小心謹慎地從內層滾上一些些黃裙襬,好像唯恐自己太惹人注目似的。

 

   而且,花朵的開口全都朝向著地上,她們這習慣性的低頭,又是為了什麼呢?

20190521_161704

 

   月桃花們傳來的心靈畫面出現的,是一整群因低垂著頭而看不清長相,手裡提著燭光從糊紙透出來的宮燈,腳下輕輕划著足不沾地似的碎步的古代宮女或是丫鬟。

   她們提燈整齊二排行到我面前之後,雙手放在一邊腰側向我行了個禮,然後低首歛眉、默然地站在二旁。

 

   像這樣的畫面,我們常可以在中國宮廷劇裡看到--那些身份低微的宮女們或丫鬟們出場,頭不能抬起視人的樣子。這麼形容,大家就會很容易想像得出來。

 

   沒想到我之前對她們花朵外型的觀察與感想,竟完全符合,這也太巧合了!或許是在觀察這些花朵樣貌時,花兒就已經傳遞這些特性給我了,只是沒特別覺察到。因此有時真難以分辨這些想法到底是自己領悟到的,還是她們傳遞給我的。

 

   我對花仙子這樣卑微的情態感到頗為疑惑:「在花界裡,應該是不講究身份地位的吧?大家不是都平等的嗎?妳們為何要以如此謙卑低微的姿態出現呢?  

   月桃花:「我們生性如此,低調是我們的特性,我們唯恐太張揚了,反為自己惹來禍害。

 

   這話奇了,花也會惹來什麼禍害嗎?

   月桃花語重心長地說:「在這世上行走,要步步小心,凡是惹人注目的事情,都不要做,明哲保身,是最安全之道。

 

   聽起來這像是古代儒家的處世哲學,不過現在好像不流行這樣。現代講究要彰顯自己的才能,爭取曝光機會,還要表達自己的意見與訴求,不然容易被淹沒在人群裡,不容易出頭。

   月桃花意味深長地說:「如果你們不小心謹慎,禍害很容易近身

 

   比如什麼樣的禍害呢?

   月桃花說話並不直接了當,讓我有點摸不著邊際的感覺:「我們一朵朵花苞緊緊地靠在一起,低首歛眉,為的是要把自己內在的光華藏起來,因為內在的光華與馨香,越收斂越好。

 

   聽月桃花這麼說,我慢慢聯想到很多古代的修行人,他們隱姓埋名地修行,像艾賽尼教派等,就類似月桃花說的這樣,過著極為低調的生活。

   電影裡的他們,總穿著長長的連帽斗篷,大大的帽子把臉罩住一半,像隱士般默默地傳承著修行法脈,神秘而內隱,外人很難知道他們的修行等級與成果。難道妳們說的是指這樣?

 

   聽我這麼問,月桃花原本低歛著的眉抬了起來,高興地說:「這就對了!妳抓到我們說話的重點了。」

  「自古修行都不容易,因為修行人內在的力量,就像寶藏一樣,一旦曝光,就會惹來禍害,成為各方爭搶的物件。殺身之禍,時而有之 。」

 

   是的,自古很多內在有真法的修行人,常會受到迫害。

   比如當年 穆罕默德聖者的整個團體,一直在逃避追殺,迫使他們法門修行人不得不集體聚在一起作戰抵禦迫害。  

   中國禪宗的六祖 惠能大師,因為得到五祖秘密的衣缽傳法,也被修得不好的同門追殺、爭搶衣缽,九死一生,這些也拍成過電影。

   主耶穌與基督徒被當權者迫害的故事,更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

 

   難道月桃花今天要談的主題是跟修行有關嗎?

   月桃花說:「沒錯,我們就是一位位低首聚心的修行人,隱身在市井柴扉中,夜晚昏暗的燭光下,有著我們謹慎自持的內在之光,我們是一種非常低調、隱藏自我的花。

 

   怎麼會有這樣的花呢?難道你們是修行之花?

   月桃花說:「一點都沒錯,我們象徵著修行人謹慎自持的心,即使內在美麗的光不小心透出來,也要用低長裙襬遮一下,盡量不引人注意。

 

20180504_125205

上圖:得用仰角拍,才能看見她們裡面明亮的色彩,不然蠻難看出來。

20180504_125145

上圖:就算是低長的黃裙襬,正常的視角下,也只露出一點點。 

  

   「我們一顆顆向下垂著、排在一起的花苞,象徵著『低調和內斂』、還有『順服與謙遜』,這些都是修行人不可或缺的特質。垂著的頭表示:當有橫逆來的時候,不妨隨順,靜待風過雨停。」

 

   月桃花們的話,讓我靜靜地領受,並深自反省了一會兒。

   她們說的內容,感覺起來似乎是針對最近困擾了我一陣子的心境的提示似的。

 

   月桃花見我已經有所領悟,就明言勸告著:「妳的個性太過剛強了,我想妳讀過老子的『柔弱勝剛強』,老子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

  「妳讀了怎麼都沒有應用呢?妳剛強的特質像一把劍一般,一揮動,就容易傷到別人。妳怎麼不把鋒芒收起來靜自品味呢?妳這個特質一定要修改。」

 

   啊,她們給的忠告剛好就是最近感到掙扎、找不到方向的即時指引。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月桃花說:「希望妳能記得我們給妳的忠告,或許這些話也能幫到其他人。『收斂鋒芒、韜光養晦』,將為妳的人生帶來莫大的益處,請切記我們的忠告啊!」

 

   原來,月桃花的花語就是「收斂鋒芒、韜光養晦」嗎?

   月桃花說:「是的,我們這種謹慎自持的花,將會像我們手上提著的這一盞盞明燈般,指示、照亮妳們的前程!」

 

   那麼,我們可以稱呼妳們為這世上低調的「提燈者」嗎?

   月桃花對這個問題,謙遜地不直接回答,只勉勵地說:「我們希望妳也能成為這世上的提燈者,也希望更多人都能點亮自己內在的光,加入我們的行列!」

20190521_164300

上圖:這2串,像不像照亮我們前程的提燈呢?

20190521_164345

  

20180504_125231

上圖:用謙卑的態度仰望著低頭歛眉的她們,才能見著她們內心的光亮本質。

       看看這張,頭上面的白殼,像不像戴著斗篷帽呢?

 

   那麼這篇溝通內容,對我而言頗為丟臉,是否可以不發表呢?

   月桃花說:「不是才跟妳說要謙遜嗎?就算丟臉,又有什麼關係呢?既然身份卑微,又有什麼臉可丟的呢?」

   喔!原來「謙卑」,是要到這個程度才是…

 

   月桃花睿智地用委婉曲折的方式,點出了我個性上的缺失,說的時機又正是時候。

   這讓我感恩地體會到:大自然裡的萬物,隨時願意提點我們、指引我們,萬物們真是上帝賜給這個世界的珍貴寶藏啊!

 

   謝謝月桃花--我的良師!

20180504_125137

  

20180504_125250

 

         

 

/tmp/phpHytOIV  

上圖:月桃花種子

 

 

 

 

 

/tmp/php2dVCS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