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緣滅終有時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家之前曾傳達給大家關於颱風訊息的老欉奧利多?(連結過去舊文)

/tmp/phpWd4e8T  

   這株從種植到現在,大約9年了,他一年一年長大,比上圖照片中又大2歲了(近照沒拍下來)。家裡陽台比較窄,於是我把他放在架子的最高層,這樣他的大片葉子才能伸出陽台,但看起來仍是蠻窘迫的。

/tmp/phpfKdhp8

奧利多2019的樣子 

/tmp/php9E2sCj  

   前陣子,我到中部住幾天,返回北部後驚見他摔到陽台地上,葉子亂七八糟,還把地上一個種著孤挺花的大磁花盆給打破了。

   天氣很好,也沒颱風,怎麼可能摔下來呢?直覺地想:這肯定是一個徵兆。

 

   「難道你嫌家裡太小,想去野外住了嗎?」

   奧利多:「是的!這裡太小了,我想到野外天寬地闊的地方住。」

 

   奧利多的回答非常直接了當。而且他為了明顯表達意願,居然想出這種摔下來的方法,這讓我對植物的靈性越來越不敢小覷。

   奧利多:「不這樣你怎麼會注意到我呢?」

   確實,我並不時時跟他們心靈溝通的,一般都按常規照顧他們,只有必要時才會打開溝通頻道。

 

   於是把他大叢的眾多葉子都剪掉,裝到很大的袋子裡,趁著出遊時,載到東北角山邊野外移植。

   奧利多很喜歡大量的水,於是找了一個有山溝的好地理,這樣如果下雨,雨水會從這裡流下來,又距離其他樹木有一大段距離,期望確保他們不影響原生樹木生長。

   把2盆都埋了下去,他們開心地不得了。

/tmp/phpqL4nEl

 上圖:野外移植處。

   奧利多在家裡看起來太大,但在這裡,與整個大自然樹木相比,顯得好小好小。所謂的「大小」,不過是相對的…

/tmp/phpMBNmh7  

上下圖:附近無數的樹木、灌木,隨便都比奧利多大太多了。  

/tmp/phpLfH4lY 

   奧利多:「原本我們就屬於自然,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是我的心願,我與妳的緣分就到此為止。世間的緣起緣滅就像我們之間這樣:一切因緣,隨風消散…」 

   一直很喜歡、很愛這棵奧利多,但面對他的選擇,心中卻一點波瀾未起,非常平靜歡喜地隨順成全他。看著他開心地迎著滿山的微風與陽光,只覺…也無風雨也無晴…

   奧利多對我們的分離,心情極為平靜:「天地一切,皆為因緣所聚合,我們在造化之海中,都如蜉蝣般生生滅滅。你們人類的愛、慾、貪、得,皆如幻象鏡影般--鏡影本已不是真實的了,要是敲碎了幻象中的鏡影,不過就如造化手掌中的一縷幻化之煙罷了!」

/tmp/php2MfEUx

                                                                                                                         上下3圖:Peng攝

/tmp/phpJ8ajHV

/tmp/phpah5EcF   

   上面這些話,主要是用一種虛幻的影片示意,畫面縹緲虛無,很不容易用語言來描述。 

   奧利多又意味深長地說:「凡夫皆由因緣而生,緣盡情散。在宇宙的造化遊戲裡,萬物生生滅滅,其實如彈指一瞬!我們願在造化之海中漂游…」

 

   奧利多要給我們的啟示,就由大家自己來解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