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婆芋駕舟

20180103_133539

 

20180103_133618

 

   姑婆芋真是台灣最常見的植物了,在隨處的山裡一大片一大片的生長著,從沒想過要寫他們,但這次在森林深處卻收到他們想受訪的心意,於是匆匆拍了幾張相片,有點好奇—姑婆芋也會想受訪?

   不過那天忙著趕行山路,沒時間跟他們多談。

20180103_133535

 

20180103_133638

 

   連出二篇之後,才有時間訪談他們,他們期待地跟我連上了線,但在心靈畫面中所見的,卻讓我愣住了…

 

   那是一群身著青綠衣衫,捲起褲管的男子們,用姑婆芋巨大的葉子當作船,泛舟於春江之上。

   那童話般的美麗景象和清新充滿生機的感受,立刻讓我聯想到宋代 白香山的詞: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就在那樣的江南碧水中,他們豪邁地吆喝著、搖著槳,時而唱著一種聲聞十里的嘹亮山歌,歌聲傳遍春江之上,迴盪於美景之中。

 

   這山歌讓我心裡好舒妥、好熨貼。周圍的山景明翠如畫,看著看著,不知為何卻熱淚盈眶乃至淚流滿面,說不上是感動?還是對於那種寫意生活的嚮往?抑或是喚起一種遙遠的記憶?我真說不上來!

60281

                                                                                                             此僅為參考圖像   Branda攝 

   他們壯吟著:              

 「一扁舟,誰駕舟? (「扁」讀為ㄆ一ㄢ,同「翩」音)

   一扁舟,誰與我? (「與」讀為「ㄩˋ」,「參與」之意,即:誰來參與與我同舟)

   來去天地無歸處...

 

   青山任我行,

   年歲無痕跡!   」

 

   豪邁之情倒像是射鵰英雄傳中,黃蓉尋找一燈大師治傷時,漁樵耕讀四人與之對談的氣魄。這會是姑婆芋的心靈意象嗎?如此古意盎然、俠氣非常。

    姑婆芋:「我們是山中的英雄,綠林中的好漢,堅挺豪邁!」說著還拍了拍胸脯,我甚至好像還看到他下巴刺刺的鬍渣。

20180307_135928

 

    你們的開場太美、太出人意表了!怎會有那樣的心靈畫面呢?你們又不是生長在水裡。

    姑婆芋:「我們的心時時泛舟在江上,迴盪在山水間,區區的山裡容不下我們那豪邁廣大的心志,只有江南山水水鄉才是我們的歸處。」

 

   「我們想把自己的心,擴展到那麼大,豈是只有這山間水畔容我們生長?我們願隨江水漂流,遨遊世界、遨遊宇宙!」

 

   晃晃腦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這真是我聽到的嗎?該不是收訊錯誤吧?

   姑婆芋:「妳只是用妳現有的思想框架,來定義我們,也許我們的志向與外表並不相襯,但是讓妳知道我們植物界中,也有心志遠大的。」

 

   回想了一下:為何剛剛在看到那樣的壯闊心靈開場景象時,會情不自禁地流淚呢?難道是因為感受到他們與外表並不相襯的遠大心念與胸懷?

   姑婆芋:「是的,妳也是很想掙脫形體的束縛。因為我們並不是這個形體,我們(他們與我)都有遠大的心念。」

 

   是呀,我們的靈魂是偉大自由的,不要讓靈魂受限於這小小的身體--不管是哪一種形體。是這樣的意思吧?

   姑婆芋:「妳跟我,在某個意識層面上都是同一體的,如果妳能嚮往自由,我們也能嚮往自由!如果妳能享受泛舟的樂趣,那麼我們也能享受泛舟的樂趣,甚至一同泛舟於江上。」

 

   思索了很久,想起剛剛他們吟的這2句: 「一扁舟,誰駕舟?

                                        一扁舟,誰與我? 」

 

   原來箇中深意竟是:此心靈扁舟上,不限物種,誰都能駕舟、誰都能與他們同舟,一起追求心靈上的自由,彼此的內在自性並沒有差別。

 

   他們不用語言的幫助我想通此深意,讓我頓時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誰說人類不能與其他物種(即使是一種植物)同舟而行?誰說人類不能與其他物種同船共濟?即使是常被視而不見的姑婆芋,都能在某種心靈意識層面上與我們同舟、與我們同行。

 

   姑婆芋傳遞的真是一種打破萬物之間藩籬的深切開示,令我心中感到十分震撼!靜思了良久良久…

 

   帶著這樣的新領悟,我彷彿在心靈中,登上了他們那年歲無痕的姑婆芋葉扁舟,含著滿眶感動的淚水,一同順著江水而下,追尋靈魂夢想,千山過盡、時空悠悠……

60374

                                                                                                                        上圖: Branda攝 

7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