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隨記

    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著名的擎天崗,美麗如茵的草原,連天的綠,像是只要沿著草原走到盡頭,就可以攀上雲端漫遊一般。而在這個季節裡,滿山的芒花翻飛,遠望似帶點銀白色,在陽光下隨著光線而流轉著他看似平凡無奇,但實則有特色的美….

   以前,我從未感覺芒草花有何值得關注之處,現在的我,開始對於萬物,會用另外一個角度來欣賞,就像下面這些跟芒草花的對話…..

    :「像這樣風大又貧脊的土地,你們的功能是什麼呢?」

    芒花:「風大又貧脊,這些都沒有關係的,我們會幫忙抓住地表。」

    :「所以你們認為植物沒有什麼強弱之分嗎?」

    芒花:「只有恰如其分,恰如其分的做自己該做的事。」

    :「在自然界是否也有先驅者這種說法?」

    芒花:「沒有,任何地貌都有它適合的植物,沒有必要這樣說。」

    :「那麼你們喜歡生長在哪裡呢?」

    芒花:「哪裡有風,我們就去哪裡,有風就有我們。我們不想太多,在風裡翻飛,是一件很愉快的事。自在的生長就是我們的天職。」  

                                                                                         Peng 拍攝

   這裡因風大,樹少,很少看到什麼生物,但卻有一隻很小的蝗蟲跳到弟弟手上,我拍了他,他其實心中很期待,所以動也不動。特寫鏡頭裡,他雖小,構造卻精細,不但有著翡翠般通透的腳,眼睛還很像鹹蛋超人耶!造物者的創造計畫真是鉅細靡遺。

   :「這裡的草好吃嗎?」

   小蝗蟲:「很好吃啊!」

   :「這裡的冬天非常冷耶!你有辦法過冬嗎?」

   小蝗蟲:「可能不行吧!」

  :「那你怕不怕冷死呢?」

   小蝗蟲:「沒有關係啊!那我就繼續我生命的旅程,下一段生命。」

   他這段回答讓我有點訝異:「你知道靈魂生命是連續的嗎?」

   小蝗蟲:「我們大家都知道啊!媽媽、長老都會告訴我們,一代傳一代,這又沒什麼!」

   連小蝗蟲都知道死亡並不是靈魂的終點,覺得這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知識。好像就只有我們人類不知道這點耶,我們很多人以為死亡就是一切的終止點,卻不知生命是不斷進化的過程。當然也許有些人是選擇退化...

   草原上養了不少的牛,但卻不是台灣水牛,而是神戶牛,角比較小一點。大家一般比較常看到他們在遊客中心附近的草原群聚,但是我們後來發現他們甚至會走很遠的路,翻山越嶺,跟人爬山一樣,去爬很陡的階梯步道,因為長達數公里的步道陡坡階梯旁,都是他們的腳印和牛糞,我頗為訝異那麼陡的山路,他們為何也要去爬?

上圖:攝於山頂平坦處的腳印和牛糞

   他們的回答讓我自我省思了一下..他們說:「我們也想玩啊!我們也想到處遊歷!這裡這麼美,我們也想到處看看。」

   是啊!我從來沒想過他們也跟人一樣,有遊玩的需求,我們人愛爬山遊玩,他們也是啊。我之前以為他們就在草地上吃吃草泡泡水就好了,真是對他們的一種誤解,心中覺得有點愧赧…..

   爬過了2公里多的階梯,終於到了一片充滿靈氣的山中草原,那感受截然不同於遊客中心附近大家所熟知的那片,我們都覺得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牛的腳印也一路到這裡,原來這些牛也想來這裡看看,才會爬那樣陡峭難行的路。真是長知識了!


                                                                                    上圖:旅人行腳    Peng 拍攝

                                             上圖: Branda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