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寶貝盆栽

44192

從左至右:大吊竹草、奧利多、黃金葛 

DSCN0428

上圖這些都是色彩繽紛的多肉植物,不是很好照顧,照顧起來頗為費心

 

     一直很喜歡養盆栽,尤其是黃金葛相當好照顧,一共養了十幾盆,這些黃金葛都養了有七到十年之久了,就像是心愛的寵物一樣,跟我感情深厚。家中有他們妝點,勝過沒有生命的擺飾,每天生氣盎然,帶給我很多的快樂。

44186

從左至右:變葉木+大吊竹草、黃金葛   

   去年有一陣子跟他們玩,做做實驗,每天都跟其中二盆說:「我喜歡愛心形狀的葉子,你們有辦法盡量長成愛心的形狀嗎?」結果他們真的慢慢讓葉子長成愛心的形狀,要讓我開心呢!

 

   如下圖:從左至右,葉子越來越圓、越像愛心,本來正常的話,葉子是長橢圓形的,最右邊的那片愛心形狀最明顯,變得好寬。這四片都因應我的要求變成愛心了,是不是很像撲克牌的紅心呢?(請自動忽略背景的雜物,拍照的時候,原本只跟好友分享,沒想到有一天要放在部落格上,真丟臉!) 

 DSCN1816

  下圖:是另外一盆,也照我的要求,最右邊那葉變成愛心形狀,跟左側那些長橢圓形的葉子都不同了。

 DSCN1815

     以前,家中的盆栽就長得很好,我總是細心的照料他們,用愛心栽培。自從能跟他們溝通後,就長得更美了。有時候要澆水,就會問: 「誰要澆水啊?」夏天不用問,每盆都要,直接澆就是了,但是秋冬就不一定了,有些要水、有些不要,幾天澆一次他們會告訴我。 

 

44191

 左邊那盆是亞曼尼粗肋草,有著美麗的粉紅色調,也適合室內擺飾 

 

   早年會有一兩盆被我放太多肥料,導致鹹死的狀況發生,現在不會了。要加肥料的時候,就把肥料拿在手上,問:「誰要這種肥料?」「我!」「我!」如果是靈芝渣渣,他們都搶著要,說那個很棒呢!

 

   有一次告訴媽媽這些事情,她不相信,說哪有人是這樣照顧植物的?後來常常說這些植物溝通的趣事給媽媽聽,她才慢慢相信植物也有感覺和意識。

 

16762

 上圖:努力把心愛的多肉盆栽養得又肥又大,他們看起來很歡喜吧?

 

   其中有一盆黃金葛非常可愛,她很愛玩水,夏天的時候總是要求我一天要澆三次,而且還要像蓮蓬頭這樣大量噴灑在葉面上,噴水的時候,她會像小孩子玩水一樣嘻嘻哈哈的笑著,讓人都跟著開心了起來。(她咯咯笑的聲音像小女孩,所以我用『她』,我也不知道黃金葛有沒有分性別?)

 

   覺得她很特別,因為別盆頂多一天澆1-2次就行了,她卻要很大量的水。

   我問她:「你們植物不是用根部吸水的嗎?為什麼喜歡這樣灑水在葉子上啊?」

   她的回答很妙:「你們人類不是也只用嘴巴喝水的嗎?那為什麼你們還要洗澡?」

 

   有一次,一盆盆栽突然葉子都軟掉,問他怎麼了?他就像人類的小小孩生病時一樣,說不出原因,只會虛弱的說:「我全身都沒力氣。」所以也無從判斷是什麼問題,就把他收進來,養了一陣子才恢復健康。

 

   植物並不是每盆意識都很高,有些比較聰明,有些意識並不很多。

 

   他們通常最喜歡生長的位置是陽台。爸爸曾送我一盆用漂亮方瓷盆養著的黃金葛,爹是位有著神之手、綠拇指的園藝高手,所以這盆特別強健茂盛,於是我常常把他搬進來放在沒有陽光的客廳角落裝飾著,直到葉子沒有生氣,才趕快再搬到陽台養。這樣輪流進出大概半年後,即使把他搬到陽台很久,也幾乎沒長什麼新葉子。

 

   很奇怪他怎麼前後判若兩「人」?有天問他:「你為什麼長得這麼不好啊?」

   他說:「如果我長得好,你就會把我放到客廳裡去了,所以我乾脆就不要長了!」還抗議著說:「為什麼總是我進去?」

 

   之後就不敢再搬他進屋裡了,最後把他還給爸爸。是不是很好笑?

 

   從那以後,要搬植物進屋裡擺,都會先徵詢植物的意見,通常他們都是很樂意的,只有那盆比較搞怪一點而已。有可能是因為他不是我親生的... 

 284 

 中層右邊是艾草,前景粉紅色的是亞曼尼粗肋草

 

   我家的植物狀態也跟我的健康情況非常有關聯,如果我很健康、生活沒麻煩,那就每盆都繁茂旺盛;如果我吸收很多負能量、身體不佳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生病,葉子上有病斑、葉子變形如下圖:

4386443867

      

   盆栽們說要幫我分擔,常常一整批全都陪著我不舒服,整個陽台植物都莫名其妙長病害,時間有時長達1-2個月,直到我好多了,他們才恢復健康茂盛的樣子。

 

   我很感動,即使不忍心,都跟他們說:不想要他們幫我吸收、分擔負能量,不喜歡他們變形生病的樣子,只希望他們健康美麗,他們仍是堅持如此。讓我常常是一邊幫他們修剪病葉,一邊感謝他們。

 

   他們這種跟我一起生病的情形已經非常多年了,很久以前就有注意到,但是直到能跟他們溝通之後,才知道種現象並不是巧合,而是他們對我的愛心和照顧。 

 

    我的盆栽們是我的好朋友,我的小小家人。萬物都愛心對待我們,陪伴我們,我對他們充滿了感恩! 

 

293

多肉植物冬天會變色,上圖為秋天顏色,下圖為冬天討喜的粉紅

DSCN0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