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之舞

47112

                                                上圖:Sa攝於北海道海邊夜景 

                                                                                                                 

   招財兔的媽Sa前幾天去北海道,我託她:如果有看到什麼動物比較特別的,麻煩幫我拍一下。Sa是非常懶得拍照的人,但跟我認識久了,知道常會有特別的狀況出現,就答應了。

 

   果然在札幌海邊,有一隻海鷗,看起來像是刻意向她飛來,停在她面前,Sa就問這隻海鷗:「你是要讓我拍的嗎?」

   海鷗又往她走近一點不肯離開,Sa就趕緊把他拍下來。 

46871

Sa攝於北海道                                    

   :「嗨!你好!您想傳達什麼訊息嗎?」   

   海鷗:「我們有訊息要傳達給人類。」

 

   試著用語言問幾個問題,都得不到回應,有點納悶,於是放鬆自己,躺在和室地板上。

 

   剎那間,我變成了一隻海鷗………

 

   我振翅飛翔在海上,身體動作協調而充滿張力,當天邊朝陽初現時,眼中紅日的霞光,在我體內灌滿了能量,我用著這股能量,衝激而上…速度就是我的朋友,藍天是我的表演疆域,御風而行的感覺充塞在我的雙翼間。

 

   我快速優美的迴旋著,氣流承載著我,我與氣流同一體,也與周遭的海鷗同伴都同一體,我們成群做著隊形的快速變化、一體飛行,不分彼此。

 

   當我衝下海面抓魚時,只用了那麼一瞬間的時間;眼裡的海中岩礁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翱翔於海邊的天空,胸襟廣闊而平靜,此時腦中瞬間閃現的是「天地一沙鷗」...

 

   當這麼想時,一剎那,又好似來到了歐洲的峽灣,身處不同的自然環境,心中意識到:我正在海鷗的集體意識中變換著不同的體驗。

 

   在峽灣中,我飛得好高好高,往下俯衝俯瞰,岩石的稜角銳利分明,景色有些冷峻,我意識高遠的飛著、翱翔著,冰冷的空氣刺激著我,令全身起了雞皮疙瘩,但一起疙瘩時,能量又像從體中往外輻射出去,舒暢無比!

 

   突然,我的形象又好像化成了一位肌肉精實、舉手投足間充滿了力與美的現代舞舞者,卻又似有著海鷗的翅膀,在空中快速的旋轉,做出很多優美的動作,時而搏扶搖直上,時而動作悠緩如水,像人但也像海鷗,那種與天地共舞、又沒有沉重地心引力的美麗行雲般的感受,持續了好久….

 

   這樣大約過了一小時吧,美妙的一小時裡,體會了海鷗的意識跟生活,這是前所未有的長時間與動物集體意識同一體,以前頂多是幾分鐘就很驚豔了,這次美好的溝通體驗,讓人、海鷗、天地的界限,變得好模糊。

 

   體驗之後,沉靜的回想著,心思悠遠……

   過了蠻久,才想用語言問些問題分享給讀者。

15972

                                                                                                                             上圖:Peng攝  

   :「你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呢?」

   海鷗:「萬物同一體!」 

 

   :「那種現代舞者般的優美舞姿,是怎麼回事呢?」

   海鷗:「我們是一種與天地共舞的鳥類!日出時,橘色的天色;日落時,暈黃的海面,都是我們表演的自然佈景。」

 

12977

  上圖:日出時,橘色的天色。                                                                                   Peng攝於宜蘭

12993

上圖:日落時,暈黃的海面,都是表演的佈景。                                                    Peng攝於日本

 

     :「你們是否自詡為現代舞舞者?」 

   海鷗:「我們的心念,隨時與自然共舞,與天地共舞!」

 

   :「像雲門舞集那種充滿肢體力度、張力的人類舞蹈,是否來自於你們的啟發?」

   海鷗沒直接回答,只說:「你們與我們同一體!」 

56135

                                                  Branda攝 

   假如是波濤洶湧的海面,你們也保持這樣的心境嗎?

   海鷗:「我們一樣隨著旋風舞著,就算是狂風巨浪,我們也願與天地共舞,那反而更衝激出我們的生命力。」

12981

                                                   Peng攝

   我:「會不會:其實萬物的內在,都有這種想掙脫形體桎梏,與天地共舞、不受拘束的渴望呢?」

  

   海鷗沒用語言回答,但心靈中傳來了極為優美的慢動作影片:

 

   那是......

 

 

       遍地的青綠小草,伸展著柔軟的葉片,向天空舞動著手臂;

 

   大地以一種慢舞的韻律在緩緩地起伏著;

 

   抹香鯨在海裡,高高舉起尾巴,弧線優美的從海面上拍下去,身體因而在四濺的浪花中呈現了一個美麗的彎曲沉浮角度;

 

   魚兒成群地在水中圍成一個大圓圈圈,跳著水中芭蕾;

 

   海豚集體用尾巴站立在海面上,往後逗趣的一步一步跳躍後退;

 

   跳著「天鵝湖」的人類芭蕾舞者似與天鵝同一體般的跳著舞………

 

12983

上下2圖:遍地的小草,伸展著柔軟的葉片,向天空舞動著手臂     Peng攝

/tmp/phplCuYWG  

/tmp/phpnIE4sg 

上圖:大地以一種慢舞的姿態緩緩地起伏著....                  Peng攝

20180810_121505

上圖:魚兒成群地在水中圍成一個大圓圈圈,跳著水中芭蕾                   海港

 

   而令人更驚奇的畫面還有:

 

   天上的日月星辰,也整體一齊變換著光線跟多樣的畫面,像是在輕輕優雅舞動著;

 

   銀河臂閃爍著晶瑩的各色色澤,難以形容的、充滿生命力的雀躍伸縮著、活動著………

 

   他們不是掛在天上的裝飾而已,是閃著聖潔的生命力的、也會跳舞的...

   (請參考連結的美麗影片:馬特洪峰的夜空與流星雨) 

 

   海鷗平靜的說著:「我們就是這樣坐擁宇宙的鳥類,胸臆間充滿著天地的寬闊。我們是一種心境高遠的鳥。」

  

   像你們這樣高遠的心境,怎會包覆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海鷗身體裡呢?  

46872

 上圖:看似平凡無奇的海鷗身軀                                   Sa攝於北海道 

 

   海鷗沒回答,但帶領我同他遨翔著,一瞬間,海鷗的集體意識聚合變成了一隻極巨大的展翅海鷗,大張著的雙翼,有莊子裡:「鵬之背,不知幾千里也!」的那種氣勢… 

 

127581

 

127580

 

   覺得「天地一沙鷗」那本書,很大程度上,表達了我今天所體會到的這些,難道…天地一沙鷗的作者,是受到你們的啟發,才創作出來的作品嗎? 

  海鷗:「是的,那位作者能接收到我們海鷗的意識訊息,那是我們想要傳達給你們人類的,只有胸襟寬闊的人,才能深入體會到我們海鷗的意識,要有同樣的心量,才能理解到…..」

127588

                                                                                                                                     淺草 

20180330_114454

  

   那麼,您對於一般的讀者,如果也想有這類似體驗的人,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呢?

   海鷗:「只有自己不設限,才能與天地同一體、與萬物同一體…從自己著手…」

 

56125

上圖:天寬海闊都是海鷗的自然表演佈景        Branda攝於日本,遠方左下角是富士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