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的訴願(二)-長頸鹿、熊、河馬

 

   T動物園裡,好多隻長頸鹿,聽說是一個家庭。 

20160301_144537

20160301_144716

 

  

   :「你們在這裡的生活還好嗎?」

   長頸鹿:「太痛苦了!」感受到他內心深深的悲傷…

 

   :「為什麼覺得這裡不好呢?」

   長頸鹿:「我們被囚禁在這裡,這裡很不適合我們生存。我們很想回到原生地。」

 

   :「為什麼你們都希望回到原生地呢?」

 

   長頸鹿嚮往的輕嘆:「那是個令人魂牽夢縈的地方…有廣闊的草原、沙地,可以仰望遼闊的藍天!」在心靈裡傳遞了他們在非洲原野裡,抬著高人一等的長脖子,慢慢踱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悠閒生活景象…

 

   :「你們很多都是出生在動物園,怎麼會知道你們的家鄉是什麼樣子?」

   長頸鹿:「我們當然知道,這些都寫在我們的基因裡!我們有一種強烈的渴望想要回到那裡!」

 

   我:「我們人類常會離開出生地,移民到國外也可以適應得很好,動物無法移民嗎?」

 

   長頸鹿:「因為你們即使移民,生活的方式變動也不大,而我們在這裡,是一個很小的牢籠,勒得我們喘不過氣來!我們想要自由的走動,與其他動物們相處,與獅子搏鬥,我們想要一望無際的原野...」

 

   我感到他的胸口好悶好悶、像被一個束口袋束住,喘不過氣…(這束口袋是他傳遞過來的景象圖)

 

   長頸鹿:「我們不是在這裡給你們觀看的,我們有權利!」「放了我們吧!放了我們吧!」

20160301_144652

  

   上網查看了此動物園長頸鹿的相關影片,旁白和配樂都好像很開心可愛,充滿歡樂,事實上,卻是….

 

   長頸鹿區舍房的屋頂上,停著一整排鴿子,他們是自由的,卻為何陪在長頸鹿區呢?

DSCN1053

  

   鴿子:「我們來這裡安慰他們、陪伴他們,盡量做我們能做的,也平衡這裡的能量,不然他們很痛苦的氣氛,攪得這裡的能量很紊亂。他們都快瘋了!」

   同時讓我看到那一大片好骯髒、好黑暗、沉重又很混亂、毛邊亂捲的能量…

 

   :「這種紊亂的能量氣場,如果一直不能平衡會怎麼樣呢?」

   鴿子:「會為人類引來很多的災禍和怪氣旋。」

  

   人類忽視愛心,造成其他動物的巨大痛苦,就是為自己開了災禍之門,因為同性相吸--痛苦會吸引痛苦。

 

   之前寫過鴿子專文,知道他們非常想幫助人類,原來,也很愛護其他的動物。

   鴿子:「我們必須盡力維持這世界的平和、平衡。」

 

   T動物園馬來熊區裡起先看不到任何動物,等了蠻久,才有一位緩緩的從他的洞穴裡出來曬太陽…

DSCN0847

上圖:熊剛從洞穴中出來,他的洞穴在他後方(長鏡頭拍)

20160301_131153

 

 DSCN0843

上圖:馬來熊的蜂蜜在哪裡?

  

 

   :「我的心中痛苦不堪,我想回到原生地生活,這裡太痛苦了!」

 

   熊心情低落,並不想多說:「如果活著沒有自由,那我活著又為了什麼呢?」

 

   另一個S動物園的熊,生活環境就沒這裡好了:設計成沒有任何隱蔽之處,讓遊客能居高臨下一覽無遺。

 

   T動物園至少還有用心盡量模擬成自然環境,周遭也有很多自然山林環繞,樹木能夠幫忙平衡能量,空間也大多了。而S這裡沒有一點自然設施,只考慮到遊客方便觀看,彷彿大型動物是櫥窗裡的稀有限量展示商品還是名牌包包。

   他們跟紅毛猩猩、老虎都關在隔壁,但有銅牆鐵壁阻絕。S動物園實在太小了,樹木很少,位處市區,地點太不適合當動物園!

  

 

   只見他們2位焦躁的、不停、不停的在很小的空間裡走來走去,繞得我都頭暈..

20160218_154913

 

20160218_154652

 

   我:「你們為何不停的走來走去呢?」

   :「我們被關得好痛苦啊!如果不這樣走來走去,我們快要痛苦得爆炸了!」

 

   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有教授研究過,可以達到10000公頃,馬來熊體形雖較小些,推測應該也需要非常大的活動範圍,卻被關在這樣隔絕封閉的小空間內,實在是很殘酷啊!難怪此動物園的巴西龜說他很想來安慰安慰他們,並且急切的為他們發聲...

--------------------------------------------------------------

 

   T動物園裡的河馬,有蠻多隻。

20160301_150818

  

   上圖這位河馬自尊心很強,很沒好氣:「我不是給妳來看笑話的!」

 

   :「對不起!我不是要看你笑話的,是想訪問一下你們的心情,寫給大家知道,讓大家明白應該善待你們,不該囚禁你們。」

 

   河馬慍怒:「除非你們放了我們,不然什麼都不必多說了!」之後他再也不願傳遞任何訊息了。

 

20160301_131503

上圖:長鏡頭拍T動物園其他的河馬

 

   S動物園裡的河馬(下圖)。很驚訝發現他關的位置,就在必經之處的路邊鐵欄裡,遊客可以非常近的看他,他得忍受更多的指指點點。

 

   去時,心痛的看著他在堅硬的水泥地上吃牧草看了很久…T動物園的動物還有點點隱私,拍攝都得用長鏡頭,S這裡不用,連他的耳朵、毛孔,目視都能看得很清楚,就隔幾步路而已的距離。20160218_150255

  

   「我好悲哀!好悲哀啊!」他傳遞過來的悲哀,讓我四肢缺血、手都發麻,好可怕的悲哀情緒啊!很害怕這種絕望的感覺…

 

   河馬:「如果我能死了就好了…我們在這裡一點尊嚴都沒有,不如讓我死了算了吧!」

   他絕望道:「我將要終老在這裡了..」彷彿、好像,看到他流下了一滴淚..

 

   河馬:「這些年來,我已經哭到都沒有眼淚了。」 「...我還能哭嗎?」倒是我,忍不住哭了…. 

 

 

註:「動物園的訴願」這樣的文章標題,是動物園的動物們決定訂的標題,我遵照他們的意思訂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