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的訴願(一)-象、猩猩、駱駝

 

   今天要繼續未完的動物園專題,找出2個北部動物園的照片來,先訪問之前烏龜說過:最痛苦的大型動物。

DSCN0854

T動物園的亞洲象

20160301_132826

 

20160301_132642

 

20160301_132648

 

   

上面影片:大象無聊的重複相同的動作

 

   連接上大象的時候,感到全身無力、很悲哀的心情。

 

   :「你們在這裡的生活還好嗎?」

   亞洲象:「太痛苦了,好痛苦啊!我簡直受不了了!」

 

   :「為什麼呢?」

   亞洲象:「我們需要廣闊的空間,這裡能跑嗎?連地都是水泥的,我想要感受踩在泥土上的感覺。」

 

   :「你們希望怎麼樣呢?」

   亞洲象:「求求你們!讓我們回到家鄉吧!那裡有廣闊的樹林,讓我們生長在我們原本的家鄉吧!」

 

   :「你們知道你們的家鄉是什麼樣子的嗎?」

   亞洲象:「那些永遠烙印在我們的印記裡!我們是多麼需要那樣的地方啊!」 

 

   :「回去原生地生活,你們也需要面對競爭、不像這裡食物一定足夠喔….」

   亞洲象在心靈畫面裡,氣憤的用鼻子捲起食物,用力摜在地上!

 

  「想用那些來禁錮我們!我們只要自由,沒有了自由,還活著做什麼呢?!.」他好傷心悲哀…

 

   我很難過:「好,我幫你們寫文章,說出你們的訴願,也許將來,人們會送你們回原生地,但目前無法保證,好嗎?」

 

   大象悲切哀求道:「求求你們!放了我們吧!」

   面對他的哀求,我哭了一會兒,才能繼續訪問T動物園下一種動物-

紅毛猩猩。  

DSCN0833

上圖:不是只有照這張,而是每一張姿勢都是一樣的,所以只放一張。 

他的頭垂到很低,所以,從背後很難辨識出是猩猩。

 

   去看的時候,這位紅毛猩猩穿著衣服還是披一塊布,背對人群,一動也不動,當時感到他非常憂鬱悲傷,以人類來說,應該是重度憂鬱症了。我們呆站看了很久,他還是保持著原來的姿勢,連挪一下身子都沒有。照了好幾張照片,可是都只有同一種沮喪彎垂的姿勢。後來我們折返看時,他還是這個姿勢。

 

   我:「嗨,請問...你要跟我說些什麼嗎?」

   紅毛猩猩深深的嘆口氣,卻讓我喘不過氣:「唉!讓我死了算了吧!」

 

   我:「你想去哪裡呢?」

   紅毛猩猩:「我的同伴呢?我非常想回到原生地。」

 

   我:「你這裡不是也有一個猩猩家庭?」

   紅毛猩猩極度沮喪到有點懶得說心情:「我們不想被人類掌控。」

 

   我:「..也許你的原生地也不好生存了。」

   紅毛猩猩說話有氣無力:「不管怎麼樣,自由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即使回去死了也沒關係嗎?」

   紅毛猩猩反問:「你認為我現在還活著嗎?」

 

   那極度沮喪無望的狀態,以我們人類的形容詞來說,就是「活死人」的心情:只比死人多一個眨眼。

 

   找出S動物園的紅毛猩猩照片看看….

20160218_155141

 

   去時,這位紅毛猩猩有稍微變換姿勢,活動一下,沒有那麼不想活的感覺,狀況稍好一些。但是,他的生活環境比前面那裡糟多了:一點遮蔽都沒有,完全沒有隱私,像把生活赤裸裸攤在遊客好奇的眼光下。周遭放幾根枯木,畫上假的樹木,就當作是模擬野外了,怎麼會設計這樣的生活環境呢?

 

   :「你好,請問有沒有話想說的呢?」

   他已經了解另一個動物園的紅毛猩猩跟我說了什麼,我們現在是一個3人群組對話模式。

 

   紅毛猩猩:「他已經說得差不多了。而支持我活下來的,是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獲得自由的。這樣的信念,支撐著我,讓我度過了這樣漫長痛苦的日子。」

 

   聽聽他說的話!是不是跟我們人類的智慧很像?不看外表的話,難以相信這是一位猩猩說出的話!如果換成是我,無法在那樣的際遇下,說出這樣令人動容又心疼的話來。關著他,就是關著一個無辜的人類一般......

 

   資料上,紅毛猩猩壽命大概可以活40年,我不知道他還能等多久,不過,佩服他堅強的信念。

 

   人類要犯了極重的罪,才會被判無期徒刑,也還經過很多次、很長的訴訟,才能定罪。但這些動物犯了什麼錯,要讓他們永遠被監禁呢?無期徒刑都還有假釋的機會,動物呢?要永遠這樣沒尊嚴,赤裸裸的被人不停的看著嗎?有沒有律師為他們辯護過什麼,就判終生監禁了?

20160218_155136

 

20160218_155046

 既然說最像人類,那麼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是這樣生活的時候的心情吧! 

  

  

   心頭的重壓,讓我很想停止訪問了,不過,受苦的紅毛猩猩都有這麼堅強的信念了,我也不可軟弱。下一位訪問T動物園的駱駝。

 

20160301_140820

 

   :「你好,請問你要不要跟人類說些什麼?」

   駱駝冷淡簡短、壓抑情緒的說:「不需要。」

 

   我小心的問:「真的不需要嗎?」

   駱駝:「那你們就放了我們吧!」

 

   我:「你們的期望是?」

   駱駝:「期望有用嗎?我好想念我的故鄉啊!那裡有一望無際的沙漠,那是我們祖先生活的地方!也是我們的歸宿!」 「我們繼承了祖先的基因,那些都寫在我們的基因裡了。」駱駝也會說「基因」,有點驚訝!

   

   我:「可是野生的雙峰駱駝很少了,生活在在沙漠裡,你可能也得為人類揹負重擔。」

   駱駝:「要是能走在那塊沙漠土地上,就是為人類揹負重擔,也比在這裡好。」

 

   :「會不會回去原生地,不能適應,反而讓你們死亡了?」

   駱駝:「如果死,也要死在那裡!這種異鄉的日子,好苦啊!」

 

   在T動物園時,聽到周圍經過的好幾位不同的小小孩說著:「他們很不高興耶!」幼兒還保存著比較多天生的本能,能感覺到動物的痛苦,他們本能說出的話,也讓我感覺到孩子們單純的人性光輝。

 

20160301_140934

 

DSCN0977

也有單峰駱駝,他一直咬著頭上的樹葉

DSCN0972

上圖:駱駝區全景  

   哥斯大黎加,雖受制於契約,但計劃十年後契約到期要關閉動物園,釋放所有囚禁動物,還給動物們一個比較自然的生活空間,並且也漸漸的捨棄籠子。

 

   印度也立法禁止把鳥類關在籠子裡,認為鳥類擁有自由飛翔於空中的基本的權利,讓他們能尊嚴的活著。這真是人類意識的覺醒!

 

   我們台灣人,也是非常非常有愛心的,只是可能還沒有普遍意識到這個動物受苦的問題,如今,寫出這些動物園動物的訴願,是希望大家能夠有此共識:讓在苦難中的動物,得到自由吧!好期待台灣也能跟進,成為地球上另一個慈悲的人道角落!

 

相關連結網站:

  1.哥斯大黎加正準備關閉動物園,釋放被囚禁動物

  2.印度德里高等法院:鳥類擁有基本權利,禁止被關在籠中

     3.告別直播--美馬戲團大象表演走入歷史

    

 

註:「動物園的訴願」這樣的文章標題,是動物園的動物們決定訂的標題,我遵照他們的意思訂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