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

 

   埤塘生態公園,是個鬧中取靜的地方,裡面有很多種動物自由生活著。鴨、鵝、鷺鷥、烏龜、魚、水鳥等等,看起來畫面好豐富、好祥和。

2015.9.18大溪 006

     今天的主角,是烏龜。先來跟這裡的烏龜聊聊…

2015.9.18大溪 038

 

   :「你們在這裡的生活還不錯吧?」看起來就是環境很優美舒適的地方,我也蠻想住在這兒的,有荷花、綠樹,埤塘的範圍又很大,相對的,人類能活動的範圍比其他遊樂區比例小些。

   烏龜:「很悠遊自在,非常舒服,這裡是一片樂園!」 

2015.9.18大溪 011

埤塘裡的荷花 

   :「那太棒了!」比較少聽到動物們滿意於目前的生活狀況。

 

   :「你們烏龜跟其他種動物在這兒相處得怎麼樣呢?」

   烏龜說話的聲音鈍鈍慢慢的:「太好了!」但是沒多說明相處怎麼好?

   我又多問了一下:「為何能和平相處?」

 

   烏龜覺得我問的是很奇怪的問題,狐疑了許久才回答:「本來就該和平相處啊!有什麼好問的啊?」他覺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你們喜歡出現在遊客旁邊嗎?」我們在埤塘邊吃水果休息時,他們不斷浮出水面岸邊,此起彼落,非常靠近遊客,所以我才能拍到清楚的照片。

   烏龜:「是啊!我們很喜歡帶給你們快樂,人們也喜歡我們。就是算大家相處融洽吧!」

2015.9.18大溪 025

上圖這位是埤塘烏龜受訪者,好可愛!  

 

   這裡的烏龜把人類也當成是跟他們相處的其中一種物種,覺得人類並不奇特,所以才說:他們烏龜跟我們「大家」相處融洽...這觀點倒是讓我覺得蠻新奇的! 

   這裡的烏龜說話非常和平、和緩,好像天下本無事的心性。

-------------------------------------------------------- 

   過年走訪S動物園,也看到好多種烏龜,一併在這烏龜專題裡,訪問一下… 

   選出最漂亮的烏龜來訪問。如下圖:

20160218_130930

上:從水中爬上來的巴西龜

DSCN0618

上:這位是動物園主要烏龜發言代表,這2張照片是同一位。

  

   令我意外的是,這位巴西龜一連線便急切的說:「我可等了你好幾天!妳是跑到哪去了?為什麼現在才來訪問我?」 

   被他問得愣了一下:「…我...我..先寫了孔雀,然後跑去看台灣燈會..」好像做錯了什麼事,結結巴巴…交代了一下行程...

 

   烏龜:「我們動物可急死了妳知道嗎?這裡的動物都快痛苦死了…他們都一直叫,讓我不得安寧!」

   這隻烏龜跟埤塘的烏龜比起來,急躁許多。但是看他有一個小池塘可以住,環境不算差。

 

   巴西龜:「我們是還可以啦,但是其他有些動物太痛苦了,這種痛苦的氣氛,讓我們也跟著很痛苦。他們都被隔離在各自的牢房裡,妳認為我們會開心嗎?」

 

   就是知道動物園的氣氛很沉重,所以本來不敢去的,我跟Joy才去沒多久,小小的範圍內,就走不動路,好像重擔壓在肩上一樣,不得不坐下來休息,才有辦法繼續工作。那裡可不是個好玩的處所。 

   巴西龜:「如果不是都被隔離了,好歹我們也能去安慰他們一下。」

 

   :「你們跑去安慰他們,會不會被他們吃了呢?」

   巴西龜:「如果能安慰他們,就是被他們吃了也沒關係。他們太可憐了呀!」

 

   我:「你們不是也能用心靈跟他們溝通嗎?」

   巴西龜:「如果能到他們身邊是對他們更好一點,這樣都被隔離,大家都是生不如死啊。」

 

   我:「如果以妳們烏龜本身來說,還過得可以吧?」

   巴西龜:「大家都是一體的,哪有那種別人過得很痛苦,自己卻能過得很好的事情呢?怎麼可能這樣呢?唉!」

 

   人類中就很多這樣的。很多人把心關了起來,不看、不聽動物們的處境,也不做任何改變...

 

影片:別區的烏龜曬著太陽   

DSCN0619

上圖:發言人旁邊的同伴,他不受訪,表示:讓同伴說就行了

    :「你覺得哪些動物最痛苦?」

   巴西龜:「非常大型的動物,他們需要廣闊的空間。」

 

   :「那你希望怎麼樣呢?」

   巴西龜:「至少人類要讓這裡的動物過得好一點!」

  

   這隻烏龜悲天憫人、古道熱腸..難怪我去的時候,聽到撥水的聲音,看他趕快從水中爬上岸,成功吸引到我的注意而拍照。原來為的是說這些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的物種,這還是首次碰到的狀況。

 

   :「你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嗎?」

   巴西龜:「不用,我們這樣就很好了。」

-------------------------------------------------------- 

   訪問另一區、另一隻烏龜看看…

20160218_144208

  

   我:「你們在這裡過得怎麼樣啊?」

   烏龜:「我們水生動物是還可以啦,但是其他的動物太痛苦了。所以我們也感到痛苦!」看來感受是差不多...

 

DSCN0734

 

   入口附近這隻特大的烏龜,應該有70-80公分長,我們本來沒看到,是一個幼兒跑過來時喊著:「好大的烏龜喔!」我們才注意到烏龜躲到土石旁,一動也不動,又有保護色,幼兒的視角低,才比我們容易看到。這隻烏龜,跟羚羊是養在同一區的。

  

   烏龜:「我不想接受訪問!這裡的動物太痛苦了!我不想聽!」

 

   :「所以你躲起來嗎?」

   烏:「我根本就不想見人!」他也是很不開心的。

 

   沒想到S動物園裡的烏龜,首先為其他動物發聲,後續再慢慢跟其他動物溝通吧。連烏龜都願意幫其他物種說話,我至少也得幫他們傳遞心聲才行。

   在動物園時,都是初步跟動物們談談而已,物種太多了,如果談太多,有時也記不住詞句,或是心情也太沉重,很難繼續工作,所以還是等寫個別的文章時,再深入訪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