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意識(五)-不採收的葡萄柚

台東 139

 

路邊有個葡萄柚園吸引了我們的注意。看起來之前有經營照顧,所以是豐收的。只是不知為何卻落了一地無人採收?想必農園主人一定有某些原因才會如此吧!起先我以為是柚子,後來看風景區賣,才知道是一種當地特有的香水葡萄柚。

 

   照相的時候,感到農園瀰漫著沮喪低落的氣氛,這些葡萄柚樹和果實都很難過...

 

台東 041

 

   我問農園中的葡萄柚:「這樣落了一地沒人採收,你們是什麼想法呢?」

 

   葡萄柚樹垂頭喪氣說:「唉!我花了好多心血,才長成這些葡萄柚,本來是要供養人類的,現在卻這樣糟蹋!我真的很傷心!」

 

20151218_100104

 

   地上的葡萄柚:「我們本來歡歡喜喜要給人類吃,這個樣子,我們的一片心都白費了呀!」

 

   看這地上的葡萄柚,很多都還可以吃呢,但是沒有主人允許,我們也不敢拿,聽他們這樣說,心裡也難過起來。

 

台東 036

 

   :「這樣會不會影響明年的收成呢?」

 

   葡萄柚樹 :「多少是會的,因為我們的心意都被糟蹋了!」

 

   :「如果就這樣當做地上的肥料,也是可以的吧?」

 

   葡萄柚樹:「太可惜了啊!」

20151218_100009

 

   我看著這些葡萄柚樹,應該並不是非常老,但是心靈中怎麼看到有一位很老的老公公,難過的捋著長長的白鬍子,嘆著氣?

 

   :「請問您是葡萄柚樹靈,還是什麼農神啊?」

 

   老公公蒼老沙啞的聲音:「我是這裡的果神,我照看這裡的果樹。」

 

  「這些都是天地精華,都是我們的心血啊!就是我們的一片心意啊,千萬不要糟蹋啊!」他一直搖頭….

 

   :「對不起啊!對不起!」真的是對他們很抱歉啊!尤其是那位老公公難過的模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果神。

 

   我:「請問如果浪費會怎麼樣呢?」

 

   老果神語重心長的說:「要珍惜福報啊!不然以後可能會沒有的吃了啊!」

 

   蔬果豐收,是農人、天地恩澤與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農神、果神大家的努力所致,不是理所應當。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要盡量珍惜食物,不要浪費了自己的福報和上蒼的福蔭才好啊!

 

台東 053台東 013

 上圖:葡萄柚花待結成果實,味道很清香  

 台東 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