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天蛾

    秋涼天氣最適合爬山了,今天到附近小山去走走,邂逅了一大批披著不同彩衣的蝴蝶,頗為驚喜!尤其是曾經是蝴蝶王國的台灣,現在已經不那麼容易看到美麗的蝴蝶了….趕緊拿起相機努力拍...

    :「請問現在蝴蝶數量大量減少的原因是什麼呢?」

    蝴蝶:「人類大量破壞大自然,讓我們的棲地減少。人類佔用了太多的生活空間了。」真是抱歉啊!

    :「請問現在回答我的是蝴蝶的集體意識還是個別意識?」

    蝴蝶:「也有個別意識,但我們以集體意識為主。」

   

   我:「人類常以蝴蝶的蛻變來激勵大家,你們有什麼看法?」

   蝴蝶:「那是你們人類的比喻。大自然的生態非常多樣,那都是造化的創意,祂的創意很豐富。」

   我:「你們對於你們美麗的外表覺得很開心嗎?」

   蝴蝶:「我們非常開心擁有這樣的外表,這樣我們就可以妝點大自然!

   連蝴蝶都是以服務、利益大自然為宗旨,運用自身擁有的優勢,扮演好自己在生態中的角色,而非驕傲於自身的優點。

  :「我們中國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相愛的一對戀人無法在一起,最後就殉情死了,變成一對蝴蝶。」

   蝴蝶顯然無意跟著我們瘋,:「你們愛怎麼編就怎麼編!」這回答讓我笑了...蝴蝶又說:「何必哪麼執著呢?」

   :「蠻多人喜歡抓蝴蝶來作標本耶…」

   蝴蝶:「我們就是要翩翩飛舞於花朵間才好看,死掉的屍體有什麼美的呢?真是太恐怖了!」

20161216_143701

上下圖:蝴蝶就已經很少了,還抓這麼多來做成標本

20161216_143850

上圖為台東拍到的蝴蝶‧色澤比北部的更美                                                            Branda拍攝

   雖然是秋天了,但在金風送爽之時,我們在路邊的野花群裡還是看到很多大隻的蜜蜂在採花蜜,咦…仔細看,那不是蜜蜂耶,是一種長喙天蛾!他也會騰空吸食花蜜喔!我頭先還以為是不是蜂鳥啊?他飛行速度非常快,很難拍!

    :「你們的身體花色還有偽裝……..」

    長喙天蛾:「嗯!眼睛要長在最不重要的地方,哈哈!」 真的耶,他們的尾部有一個大黑點,讓敵人誤以為那是眼睛要害,用此來偽裝欺敵。

    天蛾:「我們享受生命的每一刻,活在當下,生命就是享受現在。」

    我:「你們也是以集體意識為主嗎?」

    天蛾:「幾乎都是,我們是一體的。個別的意識不太多。」

    山上的櫻花樹有一棵居然開了,而且花還開得頗大朵,可是現在是10月中耶,櫻花本來不是應該冬天、春天才開花的嗎?

    我問:「你怎麼在此時開花呢?」

    櫻花樹:「氣候太異常了,我們偵測不到什麼時候該開花,時序都亂了。」

   :「是不是前陣子颱風摧折也有關呢?」

    櫻花樹:「颱風的影響不大,最主要是氣候太異常,這會亂了自然的平衡。」

    :「那你明年2月還會再開一次花嗎?」

    櫻花樹:「我也不知道,我很紊亂。」

    氣候變遷的問題,看來真的蠻嚴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