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家人的老牛

            ----台南老牛的家探訪----

 

   早在幾年前就看過台南老牛的家的報導,非常感動,當時很開心終於有人想為這些老牛做點事,最近居然收到老牛們的心靈訊息,希望我能訪談他們。

   本來思量著:是不是能用網路的照片來訪問他們就好了呢?但是他們蠻堅持我們必須去現場一趟,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而且在去之前,他們都不透露要溝通的內容訊息。雖然單趟去要4小時車程,有點遠,但不能讓他們失望,於是商請腳健的先生Joy跑一趟老牛的家。

105.9.21老牛的家 132

 

   那地方環境很好,有水池、草地、乾淨的牛棚,還有三位管理員專職照顧他們。目前收有9頭牛,3頭是肉牛被救來這裡安置的,6頭則是退役老耕牛。有水牛也有黃牛,水牛有著神氣的大角,黃牛則身形更為高大。很多老牛的年紀換算成人類都是一百多歲的人瑞了。

 

105.9.21老牛的家 094

 

105.9.21老牛的家 115

105.9.21老牛的家 100

  

   Joy 連續去了兩天,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也拍了很多照片和影片回來。雖然這些牛目前都是屬於公家的,但是我們要和老牛們溝通、訪談,還是要先問過老牛的家,徵詢他們的同意才好。

 

   Joy說管理員們並不是很相信人可以跟動物心靈溝通,就答說我們要怎麼溝通、怎麼編故事都沒關係。哈哈!不是編故事啦,真要編也很難編得出來,因為動物們給的訊息常是我意想不到的,和動物心靈溝通並不是編故事啦…

105.9.21老牛的家 010   

 

   Joy 回來後,我整理一百多張的照片,慢慢和他們聊天,中間因身體狀況的緣故,中斷了幾天,他們感覺到我狀況不好的時候,會說改天再溝通吧,靈性是很高的。

 

   有趣的是,他們在心靈畫面裡的樣子,有時會是戴著斗笠,穿著老農夫的那種短褲,牛後腳交叉,翹腳坐著休息的畫面,很漫畫、很卡通的,連母牛也是喔!她們告訴我,都做一輩子了,沒有分什麼男女了啦!

 

   而且通常是用國語問他們,老牛講一講就變成台語回答了,後來有時候我就直接用台語問問題,這是蠻特別的情況。心靈溝通難道也有分國語台語嗎?可就是聽到他們講台語,還是南部老農夫的那種口音,對於這點,不是很明白...但是還是把這種情形紀錄下來。

 

   首先充滿敬意的跟他們打招呼:「敬愛的牛奶奶、牛爺爺你們好!很期待跟你們的溝通。」

   老牛說:「太開心了!我們等了妳好久了!」

 

   我:「為什麼說等我好久了呢?」

   老牛:「我們很需要妳傳遞訊息給人類和我們的前主人。」

 

   老牛的開場白:「我們要謝謝這裡的人類,幫助我們有個好的生活,但我們有更多的同伴,被不人道的對待,希望你們人類能覺醒,不要再虐待動物了。」

 

下圖是老牛們的功勳名冊,本是一片片獨立的名牌,大略按照年紀來排列: 

  

  園區有9個名牌圖文對照,但是我還是不太辨識得出來哪位是哪位,就說:「我可以認識你們誰是誰、叫什麼名字嗎?」

  : 「名字對我們來說根本就不重要,心靈最重要。」

 

   想起了之前招財兔Toby要改名的事情 : 「難道說..你們不喜歡那些名字?」

  老牛們沒有正面回答,但表示:「我們是很尊貴的眾生,應該為我們取ㄧ些比較高雅的名字。」

 

  是什麼樣高雅的名字呢?

  老牛:「可以讓人記起天國的美好的名字。」

 

  能具體說比如什麼樣的名字呢?

  老牛:「例如:敬天、望天、祈天、尊天,這些能讓人記起我們的本源的名字。」

 

   Joy 說管理員有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肉牛比較常在一起,耕牛也愛聚在一起。難道牛也有比較合得來跟合不來的情況嗎?

   老牛們笑笑的回答:「也不是啦!相同的背景讓我們彼此比較有話說,談得來,比較能分享經驗。」

 

   這跟人類社會的情形是一樣的,物以類聚。

 

105.9.21老牛的家 066

水牛常在水中甩尾巴,甩得管理員一身 

105.9.21老牛的家 146

 上圖:這位老水牛很厲害,會在水中閉氣,管理員說只有這位會閉氣。但是他的腳因長年耕作,腫脹發炎,行動不便

 

   :「牛是人類的恩人,從古至今,你們為人們耕作田地,幫忙生產糧食,餵養人類,犧牲奉獻,我們很感激你們!尤其是一輩子都在田裡負荷重擔,無怨無悔,這是為什麼呢?」

   老牛:「那是我們無限的愛,為了愛,我們願意犧牲所有。」

 

 :牛牛下水的影片 

 

   在我們家族裡,有祖傳的家規,不准吃牛肉。小時候爸爸就告訴我們,牛為人類耕作,要感謝他們,不能吃牛肉。很感謝家族中有這個規矩,讓我沒有吃恩人的肉。

 

   我:「可是有些人在你們年老無力耕作時,把你們送去屠宰場,這種情形你們的感受是什麼呢?」

   老牛:「太難過了,為了人類而難過!」

 

   老牛:「人類的無知令人驚訝,即使是親愛的人也能送進屠宰場,這令我們非常難過!」

   有點訝異:「你們的意思是那些老耕牛是人類親愛的人嗎?」

 

   牛:「難道不是嗎?他們的ㄧ生為了人類,奉獻自己的所有。」

 

      「我們動物完全是你們親愛的家人,我們下來是為了加持你們、幫助你們,不是要讓你們吃的。」

 

   憶起以前在新聞裡,人牛難分難捨的畫面,就問:「我知道有些老農送你們過來老牛的家的時候,都是非常難過不捨、不得已才送你們過來的。那時候,你們也不願跟老主人分開是嗎?你們想念他們嗎?」

 

   老耕牛真情流露的說:「太想念了啊!可是也沒辦法啊!他們年老了沒辦法再照顧我們了,我們多麼希望能和他們相伴以終!」

 

   幾隻年紀很大的老耕牛們,談到這個話題都老淚縱橫,心如刀割,眼淚撲簌簌不停的掉下來,這種心靈的交流也讓我淚珠直滴,情難自抑….

 

   可是 那種心如刀割的情緒,感覺起來並不是想念「主人」,不是主從關係。而像是身為父母的捨不得孩子,父母跟孩子骨肉分離的那種椎心之痛,是父母愛子女的慈愛之心、和把孩子當肉中肉的那種好深好深的思念....

 

   這個發現跟我原先的認知是不同的、超乎想像的。以前看新聞,老農訴說著這些牛就像是他們的兒子、女兒一樣,捨不得賣進屠宰場,所以送來老牛之家養老。可是,老牛們的看法好像並不是這樣的….

 

   針對這個疑問,想再問清楚一點:「你們覺得老農他們是你們的孩子是嗎?」 

   老耕牛們邊哭邊回答:「是呀!我們照顧他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希望他們一家溫飽,所以再苦,我們也下田!」 

 

  「如今我們老了….沒用了…分開就顧不到他們了…」

 

   原來是這樣!這些年紀很大的老牛們說這些話的語氣,就像是人類的老爺爺、老奶奶在說起自己看顧了ㄧ生的家庭一樣,也跟我外祖母生前88歲、無法行動了,還在唸著要顧哪個女兒、哪個孫子時的口氣,是一樣的,完全顛覆了我們人類對老牛的看法!包括我自己!

 

   調整了一下自己震驚的情緒後,順著他們幾位老人家的心情撫慰他們:「你們的孩子(指老農),有孝順你們,送你們到這裡來養老。」

 

   停了一會兒,又想到:「那如果是老了被孩子送去屠宰場宰殺的老耕牛,是什麼心情呢?」

   老耕牛:「完全不能接受!絕望啊!為他們辛苦了一輩子,得到這種下場,完全不能接受啊!」

 

   原來,人、牛真的只是外表長得不一樣的家人,都是一樣為了家庭在打拼啊!我們要是能理解牛的心思,就不會做那些錯事了啊!我們會把為我們奉獻打拼了一輩子的老父親、老祖母送進屠宰場嗎?一定不會的!

 

105.9.21老牛的家 145

 老牛在園區悠閒自在的吃草

 

   最後,老牛們還有話要傳達給人類…

   :「人類必須認真聆聽自己的內心,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愛別人(包括動物)就像愛自己,因為大家是一體的,傷害別人(動物)就是傷害了自己。」

 

   老牛:「我們從高境界下來,是為了要幫助地球,如果在這裡受到不人道的對待,會很難幫助世界,因為太痛苦了。」

 

   感謝老牛們給人類的忠告!

105.9.21老牛的家 057

這位是年紀最大的牛牛,但是她告訴我,希望不要叫她牛牛了,太幼稚了

。她建議要叫她:「敬天」或是「祈天」,說:這樣的名字總讓她想起

天堂的美好,在此同時,並傳遞了她想念天國家鄉的深切渴望讓我感受,

我不禁淚如雨下........

 

   最初,還沒訪談完老牛時,草稿的標題設定的是:「鞠躬盡瘁的老牛」,但當了解了老牛的想法跟心意後,知道先前的想法有偏差,他們並不是為人類當奴僕奴隸、工作一輩子的,而是真摯地把自己當成人類家庭的一份子、人類的家人,一起為生活、為地球的美好而努力,於是改了標題為:「深愛家人的老牛」。相信大家讀過這些內容之後,也會覺得這個標題是比較符合實情的。

 

相關新聞參考連結--老牛思鄉拒吃喝  見老農胃口變好

                  嚥下家鄉牧草  32歲老水牛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