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

 

    宜蘭梅花湖裡,養了不少自由自在生活著的鴨子跟鵝,他們常聚集在遊客觀景台附近,優游的在水中玩耍,昨天我拍了好多張他們的英姿,今天點開來看,他居然開唱了,可是….有沒有聽錯啊?他唱的是人類世界的中文兒歌—「醜小鴨」!

4018

他會拍著大大的腳掌唱:醜小鴨!

 

   「呱!呱!呱呱呱!醜小鴨啊醜小鴨!腿兒短短腳掌大,長長脖子扁嘴巴。走起路來搖搖搖,愛到河邊去玩耍,喉嚨雖小聲音大…可是只會呱呱呱!」他一邊唱給我聽,一邊還扭著屁股、拍著大大的腳掌表演給我看,單腳轉圈也完美靈活無瑕,完整的又唱又跳了一段歌舞,做為跟我的開場公關招呼曲。

 

   大家能想像嗎?!完全是迪士尼卡通裡的場景,我又好笑又驚訝!原來喜愛的卡通影片,在心靈意象裡是真的,猜測最早的卡通創作者,應該也能跟動物溝通,只是沒有公開說…

 

   :「你們怎麼也會唱醜小鴨啊?這不是真的吧?」

   鴨:「這是我們的歌,怎麼可以不會唱呢?」

4017

大家請自行想像一下這隻鴨他又唱又跳的可愛模樣

 

   我很難相信,所以又問旁邊列隊經過的小鴨們看看:「你們也會唱醜小鴨嗎?」

   他們用稚嫩的聲音集體回答:「媽媽會教我們唱。」

4024

 小鴨們說他們也會唱醜小鴨,只是還唱不好

 

   我:「那是全世界的鴨都會唱,還是只有台灣這裡的?」

   鴨子回答:「只有台灣這裡的,別的國家有別的國家的鴨子歌。」原來動物也會融入自己生長環境的當地人文。

 

   :「那這首歌的創作者靈感是你們給的嗎?」

   鴨子:「對啊!是共同創作的。」他指的是鴨族,並非他自己。

 

   所以你們很喜歡嗎?

   鴨子:「非常喜歡。」

 

   把這件事跟標題告訴了姊姊,姊姊的反應是:「人家並不醜嘛!」

   鴨子們回:「趣味嘛!調侃自己娛樂別人啊!好玩就好。」

 

   我:「昨天你有沒有看到我站在湖邊給你拍照啊?」

   鴨子:「有啊!」

 

   那你怎麼昨天沒唱給我聽啊?

   鴨子:「昨天我忙著搶你們給的食物,沒空!」

 

   哈哈哈!這隻鴨子說話真老實耶!

   那你們爭搶食物是肚子很餓嗎?

   鴨子:「有時候是在玩。搶食物也是一種遊戲。」

4025

上圖:他們忙著搶食我們丟下去的蛋糕 

 

   有一個畫面很奇特,是一隻大鵝,護著一群小鴨和母鴨

列隊通過觀景台。

4028

  

   我問他:「你不是鵝嗎?怎麼當小鴨的保母啊?」

   鵝回:「又沒差。只是外表稍微有點差而已,都一樣啊!我願意當他們的保母。」

 

   :「為什麼你們游泳的時候都要排得那麼整齊呢?」

   鴨子和鵝:「這樣才有秩序。」

 

   看他們生活得那麼快樂,好開心,這是鴨鵝們的天堂。但又有點多慮的想著:會不會有人偷抓你們回家吃啊?

   鴨子:「幾乎沒有,就算有,也算了。」「我們能生活在這裡已經很滿足了。」

4019

上圖這種是番鴨

 

   :「你們也能帶給人類快樂是嗎?」

   鴨子反問我:「妳現在不是很快樂嗎?」

 

   是真的,在與他們的溝通中,好驚喜、好快樂,問這句還真是多餘了。昨天湖邊圍觀的人們也是很開心的,如果多想想這畫面,就不會忍心殺掉他們吃了。

-------------------------------------------------------

 

   湖中小島旁有一棵樹,引起我注意,他的前半段樹幹,完全泡在湖水中,後半段枝葉,卻仍伸出湖面生機盎然,我關心他:「你這樣泡在水裡不會爛掉死掉嗎?」

4033

 

   他說:「還好啊!可以的。美著呢!」他說的「美著呢」的意思有2個:一個是這樣生活著,很美,一個是他覺得自己的生長環境即使這樣,也能長得很美。這些在心靈裡都能傳達得很清楚,而且是在電光石火之間,就能馬上意會。但是要用人類語言說明的時候,就很冗長了。

 

   生命自有他的出口,不論是湖畔的野薑花,湖中的鴨子,還是這棵樹,都帶給我很多對生命的希望。造化正透過他們,給我啟示。

-------------------------------------------------------- 

後記:當我發表文章第2天,我又跟這隻鴨子溝通,希望他再唱一次「醜小鴨」給我聽,結果他唱了另一首「母鴨帶小鴨」:「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游來游去真快樂!你聽這是什麼聲?就是母鴨帶小鴨....」 連結過去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素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